科學界宣佈將 X 射線納入光學,是傳統光學最黑暗的一天

「今天科學界說 X 射線也是光的一種,就是重新定義了傳統的光學!」

「大家想想,今天他們說 X 射線也可以是光,再過不久他們就會說萬有引力也是光!」

「他們承認 X 射線也可以是光,我們傳統可見光光學的路將更難行!」

「 X 射線也可以是光了!以後我們做傳統可見光光學、不支持 X 光光學的就要被拘捕了!這是民主嗎?」

「今天一口氣封鎖了 500 多位研究 X 光光學、微波光學、紅外線光學和紫外線光學的朋友,還有支持這些研究的人們。」

「通過 X 射線光學,該國即將衰落,我們傳統光學會復興。不要問我,相信我的話。」

「伽瑪射線的研究領域今天發生意外,很多人死傷!我認為這就是上天對科學界說 X 射線也是光的懲罰。」

我們細心想想,如果聽到以上的言論,我們會感到荒謬、不可理喻嗎?

我已料到會有人說我的比喻不公平,兩件事本質上不同。對,兩件事本質上不同,所以我們應該著眼於上述邏輯的類比之上:承認另一個概念的正當性,不會對原本的概念的正當性造成損害。以上例句都是來自於真實的發言,我只是把關於婚姻的名詞改成科學名詞而已。

我們以為在平行時空才會出現的言論,其實就在我們身邊。我個人認為,對於文化、道德、信仰等等,科學雖然沒有能力去解釋和改變,但通過理性的科學,也許能夠幫助我們看穿一些邏輯上的謬誤。

最後,讓我分享一些科學家的引言。我並不是說科學家的說話就是對的,只是他們這些段落的確值得我們思考。而我希望,終有一天,世界上每個人都可以說出同樣的說話:

愛因斯坦:「世界需要推動新的道德觀,而我恐怕這些觀念不會來自於在歷史洪流中不斷折中妥協的教會。我估計這些新觀念一定會來自延續伽利略、克卜勒、牛頓的傳統的科學家們。雖然受到挫折與迫害,這些人投入了他們的一生去證明宇宙是一個不需要人性化造物者的整體。真正的科學家並不受讚美、指責或教條影響。他揭露宇宙的真相,而人們自然會受到新的啟發:創造的規則、協調與壯麗!當一個人認識到支配宇宙驚人的定律是何等完美,他就會開始體會到他是何等渺小。他看見人類的野心、陰謀和『我比你優越』的教條是何等渺小。這就是他的一種宇宙宗教觀的開端;其道德教條就是友誼與人性。一旦失去這種道德根基,我們就要宣佈絕望。」[1]

查理.達爾文 (Charles Darwin):「我看不到任何人希望基督教就是真理的理由;如果其言語白紙黑字的意味著所有不信的人都會遭受永恆的懲罰,而其中包括我的父親、兄弟和幾乎所有的朋友,那麼這就是不值得信的教條。」[2]

理查.費曼 (Richard Feynman):「到頭來,懷疑基督的神性,與愛你的鄰居如愛你自己的美德,是可以共存的。這兩種態度可以同時存在;我會說,我希望各位可以看到我的無神論科學同事在社會中保有良好的品行。」[3]

卡爾.薩根 (Carl Sagan):「我指的是,如果上帝希望給我們一個信息,而祂能夠想像的方法就只是古代文獻,祂應該可以做得更好的。」[4]

理查.道金斯 (Richard Dawkins):「你是否真的想說,行善的唯一原因就是為了得到上帝的許可和獎勵、或者為了避免祂的責難和懲罰?這不是道德,這只是攀附、討好,和因為天上那個偉大的監察鏡頭、或者在你腦海中的細小竊聽器在監督你的一舉一動,所以你害怕做錯事。」[5]

延伸閱讀:

[1] William Hermanns 在 1943 年與愛因斯坦的第二次對話紀錄,1983 年出版於《Einstein and the Poet: In Search of the Cosmic Man》:

The world needs new moral impulses which, I’m afraid, won’t come from the churches, heavily compromised as they have been throughout the centuries. Perhaps those impulses must come from scientists in the tradition of Galileo, Kepler and Newton. In spite of failures and persecutions, these men devoted their lives to proving that the universe is a single entity, in which, I believe, a humanized God has no place. The genuine scientist is not moved by praise or blame, nor does he preach. He unveils the universe and people come eagerly, without being pushed, to behold a new revelation: the order, the harmony, the magnificence of creation! And as man becomes conscious of the stupendous laws that govern the universe in perfect harmony, he begins to realise how small he is. He sees the pettiness of human existence, with its ambitions and intrigues, its ‘I am better than thou’ creed. This is the beginning of cosmic religion within him; fellowship and human service become his moral code. And without such moral foundations, we are hopelessly doomed.

[2] 達爾文自傳中所記,於其死後五年,即 1887 年出版:

I can indeed hardly see how anyone ought to wish Christianity to be true; for if so the plain language of the text seems to show that the men who do not believe, and this would include my Father, Brother and almost all of my friends, will be everlastingly punished. And this is a damnable doctrine.

[3] 節錄自費曼在 1956 年於加州理工大學 YMCA 午餐論壇的演講

In the end, it is possible to doubt the divinity of Christ, and yet to believe firmly that it is a good thing to do unto your neighbor as you would have him do unto you. It is possible to have both these views at the same time; and I would say that I hope you will find that my atheistic scientific colleagues often carry themselves well in society.

[4] 出於薩根在 1985 年出版的小說《Contact》的主角 Dr. Arroway 口中:

What I’m saying is, if God wanted to send us a message, and ancient writings were the only way he could think of doing it, he could have done a better job.

[5] 道金斯寫於 2006 年出版的著作《The God Delusion》:

Do you really mean to tell me the only reason you try to be good is to gain God’s approval and reward, or to avoid his disapproval and punishment? That’s not morality, that’s just sucking up, apple-polishing, looking over your shoulder at the great surveillance camera in the sky, or the still small wiretap inside your head, monitoring your every move, even your every base though.

3 thoughts on “科學界宣佈將 X 射線納入光學,是傳統光學最黑暗的一天

  1. [婚姻] 跟 [愛情] 是完全無關的,
    現代人誤把 [婚姻] 與 [愛情] 混為一談,
    這是違反婚姻制度的初衷,

    跟婚姻有關的制度與法律都不是為了 [保障愛情] 而制定的,
    法律中有關婚姻的所有義務與權利都是為了 [保障孩童] 而制定的,

    請不要再幻想妳有 [真愛] 或是這世界上有 [真愛] 了,
    請不要再相信沒有科學根據的事情了,

    [愛情] 只是 [性荷爾蒙 hormone] 讓人類大腦產生類似吸毒的幻覺而已,

    你能證明你的 [愛] 不是 [性慾] 嗎?
    你能證明你的 [愛] 不是體內 [荷爾蒙] 作祟嗎?

    你能證明你 [愛] 的不是對方的 [錢] 嗎?
    你能證明你 [愛] 的不是對方的 [肉體] 嗎?

    用 [愛] 做為結婚的條件是最荒謬的,
    因為法律不可能制定一條完全無法證明的規範來讓人遵守,
    所以 [婚姻] 絕對永遠不可能是建立在 [愛] 上面的!

    你不需要把你的 [愛] 形容的很偉大,
    你的 [愛] 跟公猩猩與母猩猩的 [愛] 並沒有不同,
    人類與動物並沒有不同,
    只是一般的動物有固定的發情週期,
    而人類是從青春期之後就每天持續發情,

    但是婚姻不是玩扮家家酒,
    不是一句 [真愛無敵] 就可以進入婚姻的。

    Like

  2. 我不信教,
    所以我所有關於婚姻的論述都完全不會提到任何宗教,
    反對 [同性婚姻] 不等於反對 [同性戀],
    我不反對同性戀愛,
    更沒歧視同性戀,
    我只反對同性婚姻,

    我是因為之前台灣有許多人在討論多元成家的議題,
    一開始我也不知道自己應該要站在贊成還是反對的一方,
    這讓我開始思考 [家] 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然後繼續思考人類為何要制定 [婚姻制度],
    最後讓我發現 [婚姻] 跟 [愛情] 是完全無關的,

    妳有沒有想過人類為何要創立婚姻制度呢?
    沒有,
    因為妳只想到妳自己 XD
    讓我來告訴妳為何人類要創立婚姻制度,

    在古早時代人類還沒有婚姻制度之前,
    人類的愛情一樣是性荷爾蒙讓大腦產生的錯覺,
    那時候的人類想要做就做,
    男人射後不理,
    女人生完後也沒有能力養育,
    只能讓小孩自生自滅,
    所以在還沒有婚姻制度的古早人類文明進展非常緩慢,
    因為孩童死亡率非常的高,
    人類要繁衍後代非常困難,
    使得地球人口非常稀少,

    創立婚姻制度正是人類文明能夠高度發展的主因,
    因為一男一女的婚姻制度讓孩童能夠受到親身父母的共同扶養,
    孩童的權益因此能夠獲得保障,
    使得一次只能生一胎的人類嬰兒死亡率大幅下降,
    讓人類能夠迅速繁衍主宰地球,

    而遠古時代母系社會的 [一妻多夫] 就是因為沒有男人要負養育責任,
    母系社會只有 [走婚] 的習俗而沒有婚姻制度,
    母系社會的男人是射後不理的,
    把孩子都丟給女人養,
    無法有效的維護兒童的權益,
    嬰幼兒死亡率極高,
    影響部落發展,
    使得母系社會無法對抗父系社會而被人類歷史所淘汰,

    婚姻制度是為了讓孩童得到父母的 [共同扶養] 而設計的,
    婚姻制度不是為了 [愛情] 而設立的。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