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十年後的我

Hi David,

今早,看著我長大的那棵百年老樹倒下了。第一次有想為植物而哭的感覺。

昨晚,在慕尼黑市中心的 M 記,碰見一家大小香港人。我告訴他們在哪裡等餐。

他們問我:「你自己一個嚟㗎?嚟咗幾耐?做緊咩?」

「係呀,我嚟咗兩年幾。」

換是從前,我多半會答過來工作,然後追問下才透露自己是研究生。可是這次,我竟然很想說出「我讀緊書」。

「係,我仲讀緊書。」

算一算,大學畢業也六年了。六年來,換了不少研究題目,走來走去。到今年初,才真正的出版了第一篇屬於自己的研究論文。

六年小學,那時十二歲,發現原來前面還有七年中學要讀,覺得時間過得真慢。

七年中學畢業,為什麼時間好像過得快了?我仍然想與兄弟們每天放學踢三粒鐘波。今日冇人帶波?去打機啦。

然後三年大學,有些兄弟出來工作了。為什麼時間過得這樣快?我還清楚記得第一次踏入物理系那天的情況。

進入研究院後,就算被查身份證,我都 prefer 答「我喺大學做嘢」。直到研究院也畢業了,在港大做了一年多研究助理,人生第一次要交稅,啊,真的可以說「我喺大學做嘢」了。

然後過來德國,再次做回學生。原來,連大學時認識的好朋友,都已經是相識十年的老友了。

現在,我竟然很想繼續說「我係學生」。

幾個月後就畢業了。到時連我也有資格收學生。雖然漸漸地,我現在也能與教授們「平等地」討論問題,而再過幾個月,我連身份也「平等」了。

我真的準備好了嗎?

這次,真的是最後一次了。至少,是真真正正最後一次做全職學生。

十年前,從未想過這一天。原來,就快到了。不可以再幼稚了。

你覺得呢?期待你的回信。

十年前的自己

Leave a Reply

